二、懷念營長石恩業先生

民國三十八年我們一批江蘇流亡學生,因內戰而學校無法生存要我們自謀出路,於是我們就投考江蘇省團警員總隊錄取後,於蘇州市陽關測量學校舊社受訓。中途中共渡江蘇州棄守,流浪於浙江周浦,浦東又是一片火海戰爭。適有孫立人將軍與省訓團交洽,將這批五個大隊人員接到台灣。被編為三四零師一O 一九團第三營第八連充軍。三十九年軍校二十四期招生,大家參加考試,先檢查體格,被檢出眼睛患球後神經炎,視力差不及格。便向醫務主任報告軍校不及格,當兵也不及格,適有石營長在旁,「黃友安你不要開小差,部隊海防結束調高雄壽山營房,讓你到高雄第二總醫院檢查住院治療」,待到高雄壽山營房,石營長打電話告訴連長,要連長轉告本人,後經醫院診斷係球後神經炎需住院休養,營長真的言而有信,視兵如子,這種高度親情難能可貴。結果住衛生連八個月後轉台南五八後方醫院。四十年撥聯勤第一軍械庫工作。四十一年因病住三軍總院北投分院,因東山大捷醫院為傷兵所用,轉鶯歌後方醫院。又因反共義士來台要用又轉南投陸軍醫院。由醫院報奉核准退伍。

後因病停役,於四十四年投考台灣警察學校,從事警察工作卅九年。因逾年於台北縣警察局課長退休。回憶軍旅生涯未成,反成警察老兵,承蒙輔導會關愛,特派專員探訪,「小兵你退伍怎麼不找我們輔導」。我說我退伍從未找你們輔導過,現在還有錢領嗎?他說「可以」,他抬頭一看一張二線三星制服照後說:「你是警察局課長退休。沒有一萬三生活輔助費了」,我說可以謝謝你們的關照,使我感動佩服軍方愛護老兵。真是發揮親愛精神,輔導會真的照顧退伍軍人。我也感謝當五年兵,鍛鍊我健強體格,忍耐的功夫更使我在軍中自修考上退伍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乙等警察行政及人事行政及格。使我在警察工作中得益良多。現在以退俸養老。更感謝石營長的愛護,得以檢查病疾,早點治療。還使我個人受到很好照顧。雖然我未能如願當軍官。但使我成為全國模範警察,警政署有案可查的老警察。最後叫一聲,恩人石營長你好,祝你長命百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