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住院記-人情冷暖

民國四十年因眼疾住軍中衛生連,後又轉台南陸軍五十八醫院,核准調聯勤第一軍械庫,又因大腿紅腫住陸海空三軍醫院手術,三吋長刀口未縫合,怕內部再發炎。因東山大捷,傷兵急需,轉後方軍醫院,又因反共義士要住,又轉南投由富國島回來的軍醫院。民四十三年奉核准停役,自謀生活,於陽明山工作,總算脫離住醫院之苦,當兵帶來疾病災難。軍醫院數十人在一間病房。氣味實在難受。

民國四十四年投效台灣警察學校一年後,分發基隆市警察局工作,因勞累大腿骨結核,從內部又發炎疼痛,有一天服戲院臨檢勤務,有老兵前來找我說:「昨天未看完此片「街頭巷尾」,請我與販票小姐商量,是否可以再進去看完尾部」,小姐講可以,請老兵入院,散場後,老兵前來說:你這位警察真的做到軍警一家,我告訴他我也是退伍小兵。他告訴我,他是海軍醫院,開刀房班長,我說:「真好我大腿有病急需治療,苦無錢手術」。他隨即說:「沒有關係你退伍的,明天下午你來找我想辦法」。定時前往,結果他早找好醫生護士在等我,躺在手術台,醫生打針照相,X 光顯示白色,診斷大腿骨發炎,急需手術。請我持公文到醫院報到,回局請假報告保安隊長姜馨先生。核准辦公文去住醫院。

手術後縫合住院修養,適逢五月節勞軍團慰問,我也有份,受之有愧,醫院說你也是傷兵無關係。真是天之賜。

有一位停役朋友來探望,他就讀台大政治系,沒有錢吃飯與我研究可否借錢給他。我就將同仁等慰問一仟捌佰元全部給他。那你怎麼辦呢!我說再想辦法吧;因為他曾介紹我陽明山工作過,朋友互相協助,出院結帳,醫院說你是退伍免費。謝謝醫生郭恩德先生及班長黃士倫。更謝謝院長周廣孝先生,與醫院做了好朋友。也是軍愛警的表現。

回局後寫報告借了三個月薪資購紀念品送醫院報答恩情,主祕召見,詢問借錢做何事,我告訴他因病住院免費購紀念品送醫院。主任秘書批示請總務課做銀質,請督察長劉錫誥先生代局長王國棟先生致贈,以示慎重。一週後,由督察長率我前往該海軍醫院致贈,並請民眾日報刊載軍警一家親,軍愛警的大新聞,使醫院非常光榮。

民國五十二年因外勤派出所工作辛苦,大腿骨又發炎,自己到榮民總醫院診治,適逢骨科主任鄧述偉先生從美國取得博士回國,要及時住院手術,回局請假住院手術,一個月零五天出院,在醫院同病房死了五個,我是幸運者。

民國七十年於外島澎湖警察局服務,回家休息,因滑倒跌斷右大腿骨,又住進三軍總院手術兩週出院工作,一年後再入院拔除鋼釘。總算兩條腿均留有一尺長的刀口痕。

其中在工作中因盲腸發炎而住竹東榮民醫院,經院長李先生彭主任親自執刀一週出院回派出所工作。最後一次於朝代公司無故昏倒,小姐將我拉坐椅上,我問他什麼事?他說:「你與我講話手持筆記錄,自己躺到地上你不知道嗎?」我說:「不知道隨手拿喉舌片含在舌下,人就醒了」便打電話尋親戚那一家醫院心臟科最好,我要檢查。現在振興醫院林昌奇醫生好友在此,你與他研究,決定次日到醫院掛號,就診後二十四小時心電圖回家,第二天八時歸還。下午三時電話通知,速到急診室報報,有心肌梗塞現象,就即時到院辦理住院,做導管手術,簽同意書第二天中午手術結果後未阻塞血管,出院服藥調理。於是多次走路要停止呼吸急促有狹心症的狀況。經林醫師多次換藥,總算平安度過沒有昏倒現象了。未阻塞血管是常吃黑木耳之效。醫生證明。

回憶一生多災多難。多次入院。前三次入住時真是苦,連簽手術同意書的人都沒有,只好請輔導員代簽,幸運命不該絕,以後成家由內人照料,總算命大,當兵五年,三年在醫院,從警三十九年四次入院。我是與醫院有緣,真是命苦。朋友們要愛惜身體。不要為了工作,而忽略健康,銀髮族要走路留神,防止滑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