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工作經驗談

(一)火警死了十八人:處理火災善後及勸募

民國五十四年於基市愛三路派出所擔任副主管。因主管陳龍在巡官班受訓,局長儷先生指派我代主管。有一天愛二路五十號大火,燒死十八個人,局長命明晨十時查明死者姓名。發佈新聞。連夜請警義消同仁將死者送南榮路殯儀館,要維持秩序。真是很難,還協助偵破火災原因。

當打火時許多警義消及群眾圍觀地上金子,因樓下是銀樓,老闆燒傷送院,為防止再失竊,即時請警消等尋找地上金銀集中於派車上。請里長,店主朋友會同簽名,將黃金送入派出所放入槍櫃內。勤區警員輪休,樓上住的是基隆市政府市長的女兒女婿張先生。幸被救出未受傷。因樓上有賭博情勢,曾被取締將我關在他家不讓我出門,後續取締成案未再探究。

第二天九時許局長至分局,分局長林招標先生下樓找我,見局長。問分局長新聞稿如何?分局長未準備,局長自己寫稿,死者名單警局發佈。我就建議局長現場有幾家很苦,全家死了還有人受傷很重,要發動地方募捐,成立專戶,請在新聞中說明。局長同意。有駐區警察指示不應該將黃金存所內應即時發還業主。請業主女兒及朋友,里長算當面點發,不要節外生枝。請女兒妥及保管。

經過兩週將死者安葬,傷者出院,里長率受災戶到所陳送感謝狀,並在民眾日報表揚,那種熱情真是感動,尤其隔壁中藥房甚為感激,我請消防隊集中水苗打水絕使火不得延燒成功。事後警察局發表我,記功兩次。局長特別於局務會報中表揚,該場火災原因經查係樓下雜貨店點蚊香成災。


(二)為死亡人找棺材:為窮人服務,發動樂捐棺材

於二分局中正三路派出所主管時,一個民眾來所報告,勝利巷山邊有一個大巨石滾下山壓死一對夫婦,兩個小孩抱死人在哭,圍觀群眾甚多,我即派員警維持現場。立即返所電話中正路大東電池所王老闆,請捐兩隻棺材,有窮人被壓死無錢買棺材。明天請你上報表揚。老闆講好就辦並請其兄先照料兩個小孩。請民眾日報聯合報記者發佈新聞,強調山邊違建者很窮,將現場相片於報上。請善心者樂捐,錢寄派出所由里長等組織專戶,共同負責保管辦理後事,結果真的善心人樂捐不少錢,辦完後事,由組織專戶人員,區公所民政課人等將餘錢交其兄游先生收,由組織專戶人員,再請區公所協調安置兩個小孩生活,我又做了一件好事,這都是我的訓導劉大警先生再三要我今後工作要為窮人服務。


(三)救濟窮人

在海洋大學旁後門處海邊,有一家很窮,家有六個小孩先生做零工維生,經常沒有米下鍋,我巡察時就在我們所民防守望崗邊上,到他家取水時交談。有一天到所找我,告訴我今年過年很好過,有多位善心人士送食物給我,要謝謝你,一定是你告訴他們說我窮無法過年。我要他學駕駛考計程車駕照,過了一段日子,在路上計程車駕駛要送我一程,我看是他,我恭喜他有一技之長,可以養家活口。我告訴他你去做生意,可以做公路車及公車,謝謝他好意。朋友們基層人員,最接近民眾,容易發現窮人之苦狀。你可以發揮愛心,拯救這些窮苦民眾,也順便做佈建工作,使治安更良好。壞人不可生根轄區。對些三輪車,鐵牛,計程車,清潔隊員收拉圾者擔大糞者,多愛護使其方便,更為他們請取利益,而你所得到回報資料,比你想像好,我的取締地下酒家,賭場,地下工廠,通緝犯,煙毒犯,竊案,搶案,殺人案等成功案例。你只要操守廉潔,不圖小利為他守密,公正處理案件,你能做到以上基層工作,一定收獲良多。我於派出所十八年完成多項工作,成果很好。使以後擔任督察員,勤務中心主任,消防隊長,課長,均能順利處理。

再講處理車禍,一個計程車壓傷騎自行車者,現場未移動,我將傷者請人送醫,我報告分局請求鑑定,現場圖註明那是坡道,計程車上坡,而騎自行車者圖快拉到前方馬達車載木材的,因下坡太快而鬆手,自己翻到上坡道而撞傷頭。我到省立基隆市醫院問醫生情況如何,結果醫生講一小時後死亡,真的死了,檢察官相驗,勘查現場,我於現場說明有圖為證。檢察官向計程車司機說明實際狀況急處置,你沒有責任,錯在傷者,傷者係清潔隊員,家屬對司機不諒解,我說了公正話,駕駛感動自己願意捐助三萬元並對我下跪,感激我公正處理立場,也使家屬欽佩,解決車禍問題,多次在路上碰到駕駛,要載我,我都拒絕他的好意。


(四)臨檢車輛

取締無照駕駛,於竹東所東寧路臨檢,下大雨適有一輛機車載一人,直接衝過臨檢點,同仁欲駕車追我即刻制止,大約三分鐘,民眾報告車禍,我問是否機車他說是,我料到一定是剛才那位。結果現場果然是,天雨路滑車速又快又無駕照,造成一死一重傷,我告訴同仁,如果你們去追,這場車禍你們有責任,大家論為我的經驗老道。處事果斷,這場車禍是他們自己找的,我們要防範未來後果就要冷靜,思考得失。事後家屬對我未加追趕,因為是他們不聽所造成的;我們有做防範工作(死者駕車撞電桿,附載受傷是他們自己人),自行處理要我們放一馬不要再追究。說明外勤同仁值勤,確實要心平氣和,忍一時之氣,多思考事件處理機巧。要有熱情服務精神,公正的態度,尊重對方,微笑致祥和的表情,接待任何人。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