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做好輔導工作

(一)勸導巡官考研究所及婚姻

於基隆港務警察所擔任督察員期間,督察室有巡官二人協助常教,查勤查案,李君係警官學校四年制畢業,除工作外,休閒時均外出與同學喝茶遊蕩,我見他本質不壞,其父是貨車司機又是花蓮人,交談間告訴他我的求學流亡的情形,年輕人要有上進心,不能浪費光陰,女友也要選擇品行端正,出身家庭背景很重要。他要我為他參考分析女友,他先交一位比他長兩歲,而現任職法院現觀護人,又新交一位輔大同學,我問明後其家庭背景,其父係監察院秘書,湖南人,軍中轉業,我告訴他考研究所重要,不要急著結婚,過了數月他又找我商量,女友其父要女兒到美國讀書,我告訴他其父對你沒有研究所學歷,逼其女出國,不然她不會再與你交往,如果你考上研究所他父親同意你,同時女友對你有好感,不願出國,你加強準備考試,結果他真的考取中央警察研究所,我要他先寫報告給所長核准再考,缺可放港警所,否則你要到保警單位。在他讀研究所期間,女友父親未再要她出國,最後結業,回原單位服務期間結婚,我從外島回台參加婚禮,促成一對美滿婚姻家庭。


(二)為巡官找出路升官

李君在保一總隊擔任中隊長,一次到台北縣支援勤務。來看我,他現在很難決定是否繼續在保一。其原因中央警校缺研究教學,血型親子鑑定及驗槍人才,因他是到國外「維也納」讀這們科學者,校長顏先生要他當講師,他找我為他分析前途,我告訴他要走學術路線,將來可讀博士或實驗所工作,從專門學術教學教授,保一頂多幹到大隊長,副局長。結果他到學校當講師,後兼實驗室主任,推廣親子鑑定方法走上法制化,後來擔任教授。現在他擔任法務部法醫所主任,這是為同仁分析參謀,謀業生涯規劃之例子。


(三)輔導部屬升官及考研究所

宜蘭擔任消防隊長期間,分隊在樓下,一天小隊長在叫分隊長發瘋,羊癲瘋症。我即刻下樓制止。不准任何人提起此事,並送醫救治。未再發生,經驗告訴我,一定飲酒引起。果然他與義消到礁溪喝酒,我電其女友來隊,因女友也是官校同學,我要他帶分隊長到台北大醫院診治,結果醫生警告不要再大量飲酒,藥物控制絕對不發。以後結婚生子,兩人均有工作,建立美滿家庭,女方父親是我巡官班同學服務保二總隊。

有一天他向我說明欲調台北縣服務。我說如果你願意離消防工作,我推薦你到訓練課擔任課員,如果你調台北還要等兩年。如果你要考研究所先經局長准許,將來帶職受訓,不會麻煩底缺。後來升課員又考上研究所,畢業後回原單位工作,很短地又到消防署服務,再到英國讀博士,現於中央警察大學當教授,其妻於河南大學當教授,我告訴各位羊癲瘋很多主管不敢用,所以我制止同仁不再講。也使他不自卑。這是別人想不到問題。


(四)為女巡官參考婚配:為同仁參考婚姻配對

在港警所期間另一位女巡官,休假外出其父從屏東打電話找尋王巡官,問我她是否到彰化,我回他到台北,對方說未去彰化就好了,待她返所,我詢問她你父說妳到彰化是何道理,她說你真的要問嗎?我說最好告訴我,我為妳解困,她告訴我他的男朋友是學弟,小她兩歲,她父親也是小她媽兩歲,外省人在教書都是教員,有相片嗎?她取相片給我看後,我雖不會算命,看此同學端正好看雄壯。我告訴她小兩歲沒有關係,我主張妳繼續交往不要放棄。後來她又找我,問她是否留港警所工作好,還是另謀外調?我告訴她,晚上查勤不方便同時外勤主管還沒有案例。妳雖然柔道三段,但不適合在此。我希望妳找同學調大警察局工作為要。她問「所長放人嗎?「我會簽所長會同意的。」結果台北市警察局商調巡官到外事室。我簽所長同意她如願升調課員工作。

後我於宜蘭當消防隊長時,台北市消防大隊舉辦消防高樓救生演習,請各縣市消防隊派員參觀,會後聚餐,有一位中隊長特別來找我,稱奉太太命令敬你一杯。我說你是何許人也,太太又是哪位,他告訴我太太大名,我才知道他們聽我勸告,終成為夫婦。現該巡官曾於刑事局任股長,其夫台北市119指揮中心主官,子女均已大學了。我是同仁的好朋友。也是一個愛管閒事的人。


(五)輔導賭鬼、酒鬼成為好的消防警察

於宜蘭警局消防隊從頭學起。在基市警局消防隊長陳國泉先生,要我到消防隊升小隊長,我告訴他我外行,未學過謝謝你了。在宜蘭督察員時,基隆港警所所長劉先生,要保防室劉主任轉告我劉先生請你去當消防隊長,我婉謝。到了七十三年外島內調時仍然調消防隊長,我與消防有緣,到任時隊長外出探訪,前任隊長就因為同仁賭博而去職,因副隊長同仁於旅社賭博記過改調,他們都知道我在本局就是督察員,取締賭博陪酒,跳脫衣舞等,都是出名的,所以我於隊務會不時宣告同仁不要怕,只要你們不再賭酒,我會愛護你們為其服務,我有方法使你們賭不成,飲酒不過量,不收紅包,不接受餽贈。那幾位愛賭者不敢講,告訴小隊長經常到常賭的地方坐坐看看,不讓他們聚眾豪飲,我也請義消小隊長顧問們,規勸他們每個月不要聚餐,改內規節省飲酒錢做統一服裝。風氣一新真的做了統一的大隊制服,整蕭儀容,大家均贊成加強警義消常年訓練比賽,研究消防戰術。強化救災能力,以獎勵方式提高救災查察技能,規勸同仁正常生活,例如:快要升任小隊長的同仁因到不正當場合喝酒而小隊長資格被取消,結果我上任後從此未查到一位賭博喝酒者,之前愛賭錢喝酒的都改正了,均能升任小隊長了。給我開過車的同仁也都能升任成了分隊長。我已離開宜蘭二十餘年退休多年,再到宜蘭警義消防非常高興,他們經常請我到宜蘭,事實證明只要你誠心為地方服務誠心對人,都有使你愉快安慰的心情,到現在還是如此,我對宜蘭特別有感情。


(六)為同仁太太分析先生外遇處理方法

一位小隊長之妻到隊部哭。昨晚三人睡一床,先生外遇怎麼辦。我告訴他那是親告罪,只要你不告,別人沒有辦法,團體僅行政處分。但是為了整肅風紀,而又傷害到你,你聽我分析:

一、如果告訴你們要走上離婚之路,子女就讀師專,子女沒有完整的家,家庭破碎,生活怎麼辦。現實如此。

二、記過調職又是問題。

三、忍一時之氣,容忍感化使其斷絕。

四、告訴對方要負法律責任,有婦之夫,認識目前問題,選擇如何較其妥當。

五、原諒有其原則條件。

六、親告罪要件期限告知對方,好好研究對話,徵求先生意見。

七、我可以守密容忍,注意輔導。

最後其妻聽我分析以後結果採容忍一途,事後輔導。

其夫接受調訓,在受訓期間考取警佐班,結果升官到二線一星退休,這是我處裡同仁違紀的案例。


(七)急救部屬

一,於基隆市正濱派出所期間,有一部屬太太找我,其夫感冒藥後,小便無法排出,非常痛苦,急電報分局長,藍警員生病甚重急需送台大急救,可否將分局長坐車借用,當即答應並派義二路所主管羅先生同往,問明為其看診醫生什麼藥給他吃。將藥一併帶到,到台大掛急診找中山分局同仁李先生住過該院,知道醫院醫生情形請其協助,請羅所長返回,代為報告分局長我陪同在院就醫,很順利住進病房請主治醫院幫忙,先排尿,醫生講急性腎衰,再慢就危險。第二天回所報告,其妻陪同,該員六名子女,我們代為安排,一週後回所服勤,並感謝我的協助。

藍員要充當刑警,我推薦分局,經核定到分局刑事組報到工作。有人不平寫密函告我及分局長特別關照藍員,另有內情,督察員廖先生來找我,想了解為何對其特別,有無賄賂情事?我向其說明基於同志愛,應為部屬服務,分局長借車,也是同情部屬,至於升任刑警合於規定,絕無賄事。使分局長受冤,實在意外。

當時我穿制服陪同到台大,晚上購麵包充飢,台北市商店對警察愛護,店家故不收錢。我說我是基隆市的,店東說你們很苦,晚上服勤為我們安全太好了。我堅持付錢店東很感動,坐車購票上車,司機說奇怪,怎麼購票呢!我告訴他按規定辦理。我是基隆市警察局員警非台北市,司機說均一樣,穿制服免票,我謝他好意。

經過多年我到台北縣秘書室工作時,該員又來找我,家住基隆,他於烏來服勤,年歲已大非常不便,有機會調回工作,他知道我對同仁熱誠服務,我請人事室主任伺機為其解決。不久如願調回基隆,還請基市四分局長代為照顧,該員甚為感激,有一天到基市探訪老同學老士官等,他說藍龍天特別感激你,一生為他服務重感情的好主管,我告訴他在當警察訓練時受到劉訓導的訓示要為需要的人服務,為子女眾多同仁著想,這是我的觀念。沒有什麼,是做人應該的。現在大家均退休,他時常來看我,使我感到安慰。成好友。


(八)為分局解決伙食問題

於竹東分局當主管,每天到新竹玻璃廠伙食團用膳,非常不便來回二十分鐘以上,尤其外勤沒有辦法配合,於是向分局長陳先生報告。將消防分隊後廚房,擴為大食團,分局長批一千元等籌辦費,不夠由竹東所負責。請司機太太來當炊事。我先購買用具每人自費伙食費,開辦之初參加人很少。沒有兩個月,大家見伙食很好,有眷者也參加,我很高興,司機也幫忙,將周邊圍牆長出的青木瓜充菜,教他們做法。是我首先吃青木瓜。遇到颱風,司機宿舍被風吹倒,夫妻痛哭。我安慰她並設法為你們修屋,於是回所打電話到木材行,水泥公司找負責人購買用具,當我請司機與我一同前往選料。該店東及廠長知道我為窮司機解決危難,大家同情不收本錢,還派車送來,並說所長為我們服務多年,應該協助窮人,我及司機感激地方店東廠長盛情。這說明一個基層幹部,於地方服務,別人會欽佩你。會回報你的德意。司機告訴分局長及曾局長。他們知道我為窮人服務精神,因為曾局長曾做竹東分局長,他們又是小同鄉還有親戚關係,我不知道。待多年後同學任所長,要我為其生平報告,才知道司機太太因我引進分局,後到分局充工友,又到戶政所工作。甚為感謝我為其升職解困。還設黃友安飯店,現在還營業,做伙食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