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取締攤販之艱苦

(一)基隆市福德大市場

於基市忠二路所時,特勤區高砂市場要做高架路回基港碼頭一0 八攤規劃於中二路孝四路段,附近均係住家及高砂橋邊。靠商店部份店家陳情要安撫,攤販也不願意,經過數月溝通為其安排妥當,這是街道之瘤,迄今數十年仍然安在,每次戶口查察住戶均不滿意,員警管理困難。


(二)基隆市廟口攤販區

於愛三路所時又是廟口攤販,愛二路,愛四路攤販集中,在寸土寸金地段,攤販真好賺,攤販顧客賣了又來,實在難於管理,在加上地頭蛇實在是街道之毒。尤其廟口要想道路暢通沒有警察在場,寸步難行,為了一勞永逸,將兩旁安裝鐵板使攤販不得超出一寸,約法三章,違規重罰,實施區公所登記,行政課發牌管理制,中間道路無一攤,經常突擊方式取締,採嚴格取締,於五十年間平安度過。愛四路攤本僅三攤,而市黨部等單位與警局行政課研究為求發展基市觀光,希望開放比照廟口方式,攤販增加之快速真使人吃驚,在愛三路每天與攤販鬥爭,做心理戰。


(三)愛三路與仁三路口搭建排樓

分局長剛於三分局調一分局,為求表現美化攤販市場而建。但要減少兩攤,大家均不願讓,協調多次沒有辦法,結果我集合兩旁攤主在分局開會,我提大家間隔減少一寸,使兩攤容入原處,否則取消該段之攤位,大家認為可行,安排妥當大家歡喜收場,這些攤位均發財買樓房,基隆市是攤販王國,尤其廟口攤販最有名,但我現在再去看了,感想太多,管理攤販最重要的是無私心,不能貪小便宜,收紅包。現在之廟口亂象我的服務熱心真是白費,後輩小老弟們不能堅持,形成今日之亂源,人車難行呀!


(四)基降市正濱所轄區漁市場

二分局長陳兆鵬先生要我去該所整理三十八年大陸來台之難胞攤販,每日漁市場出入大卡車百輛次。寸步難行,經常吵架打架,為了使卡車出入方便先到漁會找理事長謝石角研究,說明這些大陸難民,政府安置,大家情緒不好做小生意糊口。我請理事長先溝通漁會內部意見,將靠圍牆邊水溝以內,加蓋雨棚,測量長度將三十攤販安放入內營業,使漁車暢通突提碼頭及市場內。謝先生支持方案。再來勸說攤販業主,決定請有關單位組織開會,會同攤主說明內容及管理方案,請市議員代表抽攤位,大小一樣,結果順利落幕。三個月後有一位山東賣火燒餅的老先生,告我別出心裁使他原第一攤的生意不好。上級交查,我公正處理反而被告,我先找老先生談,我告訴他本來要拆除你們,我好心體念你們流浪流亡之苦,請漁會幫忙你們使你安渡晚年,好心沒有好報,我吃你們一支香煙嗎?喝你們一口水嗎?你良心何在!你現在頂讓可賺多少錢?他突然向我反悔,我錯了向你道歉。再三對不起,我說明沒有關係,我可以走不在該所,最後他說我會向上級說明,是他錯,一場被告冤情化無。


(五)竹東所轄區兒童樂園

於竹東派出所內整理兒童樂園為整理至善橋攤販,民國六十二年巡官班結業分派到新竹竹東所當主管,每天與攤販為伍,真是難受,我於外勤十六年之經驗,巡視轄區,發現有一棟三層攤販市場,完工兩年未使用尋其原因分局沒有人敢遷移攤販集中入內。我商請鎮公所歡迎整理市街周圍融入攤販。請分局長陳恩定先生主持分局內部協調會議,規劃決心日期配合單位會同辦理遷移事宜,因他也是剛到任,有決心整理市容政策,為了配合環境衛生督導團督導,鎮長要拆除兒童樂園周邊違建,因前任所長因違建記大過,我告訴鎮長拆除後,不能再建否則違建。我堅持,他為成績要拆,結果拆除後未再建,我建議他爭取豬馬寮那塊空地報縣府成立臨時攤販市場。縣府准其所請將違建攤販轉移。最後攤販有隔間又成違建,我專文陳報警局報縣府,勘查確定部分攤販成違建拆除,而查出鎮公所主祕課員收饋贈而移送法辦。本所沒人涉及,局長曾業典先生特到所鼓勵。因他曾是分局長多年的難題於我任內完成。


(六)竹東東寧市場

再講東寧市場入所,擬定多個方對策,有肉販人員行賄警員,經我察覺於勤教時請每一員警打開辦公桌將台幣三佰元集中,陳報分局查明,然後排遷移攤販於市場內,集中說明決定日期化解紛爭順利移入,使建成的場所營業,至善橋道路暢通無阻,市容整潔。三個月後我請假回基隆家,竹東所急電返所,原因東寧市場地下室肉攤破壞水道,地下室大水無法營業將攤位移地上一樓地面營業。我返所查明原因還是出之員警想好處,無證據法辦,加上鎮公所不配合地下室,待我到宜蘭工作均未再回。最後我勸告該同仁請調。歸功不要圖私利而出壞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