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中風記:避免中風之道

於中年就患高血壓,經常服藥不斷一日在伙食團用早餐,忽然眼見一片黑暗什麼也看不見,我停止用餐,坐在位上不動,有人問我,我說沒什麼,只是不舒服,約三分鐘我自己走到澎湖醫院掛號告訴我剛才忽然眼睛看不見東西有中風現象,醫生即診躺在床上掛水打針,一小時後頭昏也好了,回來再用膳,一餐飯五次小便,一場中風過去了。但與我一桌用膳行政課長祝先生,每日清晨跑步,衣服穿的甚少,尤其澎湖的風沙有名,我告訴他我們均半百之人要留意,同時吃飯時他喜歡多吃醬油,沒有好久,一天九時上班在辦公桌昏倒送醫,結果中風,回台灣住院多年,人不能逞強,不能不聽別人勸告,不久為了他中風其妻反而病倒死亡,自己仍在住院安養。

另一次於訪友中覺得頭昏,即刻路旁購白蘿蔔一顆,請攤販洗過,就在路邊吃蘿蔔。找廁所小便,到同鄉友人家,談同鄉之事,因他是中醫師,他也為我掛水,解除中風之狀況,所以他說你處置很好,先利尿這是唯一方法,這說明日常多聽別人有處理中風之道好處,我是多學,多問,多聽的人。獲益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