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員警控主管不還錢財

刑警被查收賭場錢,經原告人承認該員收錢還取締,由局長,督查長及我會同偵查屬實,移送地檢處偵辦,該員向議會議員控說刑警隊長利用職務將該員降調一般警員調離島服務,懷恨隊長,說曾要其肆萬元台幣,被報社刊出,查該員承認隊長借肆萬元未還他怕不還他,而控訴,再詢問隊長為子女眾多一時教育費而向其借貸,請隊長寫報告還錢,自請處分,結果還錢後,我要他寫收據報署,署核定在案。該員再恨局長,督察長移送收賄案,請檢察官吃飯及雇船遊離島,並請幫忙,不再追此案。他回家賣田活動,事後局長,督察長均收傳票,我向其說明檢察官論為你們強迫利誘其原告而將他移送法辦,我要局長向首席檢察官說明,請承辦人員到案說明,結果收回傳票,該檢察官傳我到案,他說我們有兩份筆錄,我回僅一份,原告筆錄有四十八個指紋,可見該筆錄詳實,該檢查官係法警出生,考取檢察官存心不良。事後他說不起訴,會再議嗎?我告訴他本案係主動偵查不會再議。最後真的不起訴處份在案,該員有改善,一天常教反應,因案到澎湖是否一定期限可請求回原服務單位服務可照顧家庭。我認為有必要向署反應請該員寫報告請調。我專案報請署督察室並說明此後要將懲處員警分散各縣市警局,不能再一律調本局,署核准該員調台南縣工作,為他解決問題。傳我由宜蘭調台北縣服務。局長與我係澎湖督察長,講起該員之事,他說該員於台南縣將同仁貸款冒領被免職法辦,問題人物再怎麼輔導本性難改,真是沒有辦法。救人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