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辦理常年教育

於基隆港警所擔任督察員負責查勤辦理常教,每年參加署學術科比賽測驗,尤其射擊柔道,學科考試不及格要受處分,所以平常就要規劃訓練,而柔道教官警員廖光明,他是原住民愛喝酒,一天為瞭解他家狀況,參加他們聚會,原住民晚上喝酒唱歌到深夜。我為了要改變他的習慣,經常晚間實施柔道訓練,經常集訓,使其沒有時間再喝酒,並請其妻幫忙燒飯辦伙食團,結果勸導酒害,他改正,為其妻介紹到所擔任工友,使其正常生活,其女國中畢業考上台北市商,我勸他就讀師專,鼓勵他投考台東師專,他有優待加分。保障分發工作,結果他考取就讀,北商扣留畢業證書,我親自為其取回送師專。為其解決問題,於查案時順便探望她,畢業後派宜蘭南山國小教書,正好在宜蘭擔任消防隊長,她到我處找我說,「山地國小晚上鬧鬼,可否調整地區」,我受託後詢問縣教育課承辦人,只要基市府函調可同意調,結果請託廖教官請原住民議員向市府商洽,不久調暖暖國小回家最近。後來他考入師範大學半工半讀,畢業後回校教,待機徵選,到基市海事學校任教,這是我為其生涯規劃的成果。

廖教官跟我三年,我的記功獎放棄給他,他升小隊長後指考入中央警校警佐班,回基港升任課員退休,其子原海專畢業,後又入警察學校畢業後派水警隊工作,後調基市警局擔任刑警一家團聚美滿生活,最近因病廖教官病故,我又送他最後一程,其妻見我,非常感動,你真是我家救星,我安慰她,照料孫兒吧,朋友應該如此,三年內基隆常射擊比賽,學科考試,甲組柔道比賽均獲第一名,到澎湖警局射擊比賽又是第一名,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