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警消員不會操作救災出不了水

義消訓練時我與他們交談,有義消告訴我,你警消不會操作救災用具全靠我們義消,換句話說救災靠義消真是如此,我為了解決基層訓練用三個月時間,三人一組,一人指揮,一人操作,一人救災射水,結果隨時抽測,一天我到南方消防小隊,警消同仁說,隊長你救了我們,現在每個人均會操作指揮,水帶也會摔了,可以不靠義消,警消已能獨當一面救災了。

為了瞭解水源消防栓的情形,要求同仁每日試水查察將車接上水帶,直接瞄準試水操作,熟悉各消防栓可射水到何處,便利救災。一舉兩得,這說明有一次到礁溪救火,水帶接很長施救,非常不便,與同仁交換意見,同仁稱之那天消防車下方就有消防栓,因不記得,壓在車下,所以我為什麼試水要確實接消防栓之用意在此,事後同仁均體驗的方法是正確的,不再隨便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