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消防隊真是多事之秋

民國七十三年由外島澎湖調宜蘭縣警察局消防隊長職,一天接分局長于先生電話,你們消防分隊分隊長神經病發瘋胡言亂語,怎麼辦,我說好,我來處理,即前往蘇澳分隊現場,問王小隊長係何原因,因女友基督教,其父佛教,不准他再交往,一時刺激而發瘋,我請分局長暫准他病假請他父親送至台北市八德路精神醫院住院治療,不久返家休養,我去看他,他又是瘋言不止,我即請119救護車送原醫院療之,我也去醫院問其病情,醫生講會好的。

三週後返隊服勤,請分局不要列入輔導,由我負責,結果正常,其父懇求年終考績能給甲等,以免再發,該年為念其父愛心,向同仁說明破例准其所請,該年該員工作認真負責,隔年後再交女友結婚生子。

待我調台北縣服務,他也調台北市擔任督勤工作升為二線三星,多年後一同參加宜蘭義消同仁餐會,相處愉快。

在此說明隊長工作,要愛心,輔導同仁生活言行,還要大膽負成敗之責,也要考量其後果效應,所以我做了此件事,未知同仁如何?

宜蘭分隊同仁圍在宿舍大叫分隊長癲瘋了,口吐白沫,我上樓制止急送醫治療,不久醒了正常返隊工作,為了該員今後作想,請其女友來隊,請他帶到台北台大,榮總醫院檢查治療,經醫生診斷服藥不過量飲酒不會再發。限制他喝酒,結果正常,他欲調台北,我告訴他現有缺你可升職,如調動等兩年才能升,經他決定不調而升課員。

他要考研究所,我要他報請核准,否則考上後底缺調保警單位,他經核准報考缺於原單位,帶職受訓有薪資,因我與局長交談,他曾為同學讀研究所,拜託有關單位主管,那真困難,所以我經驗告訴他,他佔便宜,也是為其好。

該員事後結婚生子,其妻也研究所畢業,不久調消防署工作,又考取留英國博士,專門研究防火建材學,現於大學專任教授,其妻係河南大學教授。

在此說明年輕人,少年飲酒或重大刺激,臨時症疾,要他調或成見不用,那就害其終生,好的主管要擔當,發揮愛的精神,造就人才,唯一方法。

小隊長求見,我准見,交談後同仁外遇怎麼辦,我要他不要告訴其妻及家人,令其該員來見。經交談知道係同事之妻,我告訴他你將小三安住大華旅舍,你有考慮後果嗎?兩個家庭怎麼辦,處分係小事,家庭生活才大事,同時隨時可調升小隊長的,前面小隊長候選人,因到不正當場所飲酒而未升職,你要升官嗎?如果你勸他為你前途作想,將他送回不再來往,救你自己,他告訴我現在就請她回嘉義家。

第二天該員來見我,我將她送走決不再來往,同時我告訴他你妻為養活六名子女賣魚生活,多辛苦呀,我為你保密,不破壞你家庭,考核你過一段時間再報升好嗎?

經小隊長考核真的實現諾言,報升該員核准,後調南方澳小隊待我升職多年,該員到警佐班受訓後升職。造就基層人員。